宛宛类卿

打烊啦❗
看不到的章节指路我微博
微博🆔:宛宛类卿爱喝咖啡

【文轩文】看得到太阳吗

未来现实向  9.9K+

24岁文与14岁轩相遇的故事 

 推荐BGM:《你我》


 


“看得到太阳吗?”

“看到了哦。”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你个蠢货,为什么要救她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我好热,我快热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伏在他身上,火舌是千万条毒蛇,将他的后背吞噬入肚。他低下头,白净的小臂被灼出霹雳声,却仍然不肯松开。刘耀文被他死死地箍在身下,眼泪蒸发在热气里,没被遮住的右膝盖被磕得生疼。他想翻身上去,头一伸,右脸颊就被毒蛇的芯子舔了,钻心的疼痛混着越来越稀薄的空气,叫他眼前逐渐模糊。


       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眼,他看到撑在自己上方的宋亚轩,头部顶了一圈金灿灿的光环,像天使,像太阳,像浴火的凤凰。刘耀文伸手,手还没触到凤凰的脸,就无力地垂到了地板上。


       好烫啊!

 




 

       又一次做了这个梦。刘耀文被热出一身汗,心脏刺戳的疼痛扯得他惊坐起来。甩了甩沉沉的脑袋,他才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是在床上,而不是在那个滚烫的地板上。


       捂住脸,手心触到湿润的眼角,刘耀文将脑袋低下去,蜷缩在被子里,嗅着略带汗湿的温热气息,控制不住地开始抖动双肩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哭得烦死了,要哭一边儿哭去,别在这扰我清梦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还处在变声期的男声,带着梦呓般的黏腻,气冲冲的语气更像是撒娇,响在刘耀文耳边。


       一个激灵,刘耀文抬起头来,隔着湿润的睫毛看向右边——


       白净圆润的小脸,松软的毛发搭在脑门上,天然墨黑的双眉皱起,澄澈的浅棕色眼睛水光光,挂着一丝不耐烦,看到刘耀文转过头来,就勾起嘴角,挑了挑一边眉,嘚瑟又可爱。


       竟然是宋亚轩。


       准确来说,是看上去才14岁的宋亚轩。他穿着拍《念念》时的衣服,白衬衫的扣子解开了两颗,细细的肩带儿滑到手臂下压着,一副睡得松垮又慵懒的模样儿。


       瞧着脸部线条锋利的成熟男人怔在那里,男孩咧嘴一笑,露出一条白糯的牙齿。他撑起睡得发丝微乱的小脑袋,懒洋洋地说:“不认识我了吗?我是宋亚轩啊。”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傻了吗?2030年5月1日啊。”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对,2030年5月1日,是宋亚轩出现的第一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夕阳是搁久了的橙皮颜色,被云层稀释成更温暖的色调,透过窗户洒进来,像道橘黄的彩带,横在宋亚轩白净的小脸上;他举起鸡爪那样纤白的小手挡在眼前,嘟着嘴冲刘耀文抱怨:“你怎么这么慢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我做饭给你吃,你还嫌我做得慢。”要不然你自己来啊。


       后面那句话没说出来。已经24岁的刘耀文侧头瞧着只到他胸口的小不点儿,告诉自己不能欺负小孩子。毕竟——


       这个宋亚轩才刚刚14岁,他好小好小。


       在2030年看到14岁的宋亚轩,刘耀文却并没有太去追究这件事的合理性。崩豆点大的小男孩啥都解释不清,尚还在可以娇里娇气的年纪,想要什么,嘴一撇,成年的刘耀文就乖乖地捧给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离远点儿,土豆丝要下锅了,当心油溅你脸上。”手里端着砧板,斜斜地横在“滋滋滋”的油锅上,刘耀文轻声提醒凑过来的小脑袋。


       待小不点站远了些,刘耀文才“刺啦”一声,挥着菜刀痛快地剐掉砧板上切得均匀的土豆丝。条条黄白细丝再也不是长短不齐的奇怪土豆块,一下锅就染上深色,刘耀文熟练地撒盐,握着锅铲很有范儿地翻炒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别忘了加味精。”带着一丝笑意的声音从身后响起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这家伙永远忘不掉味精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叹口气,正准备给他圆圆的小脑壳一个栗子,白勺就像飞蛾一样从眼下滑过。还没来得及开口,一大坨白晶晶的味精就洒进了锅里,被热气一熏,几秒就化得没了影儿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唉,你!”怎么又不听指挥呢?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皱起脸来,想凶凶他,却被一脸得意的小团子先截了话头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是不听指挥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行,你赢了。

 

 





       “你会待多少天?”


       扒着自己的饭,刘耀文还是忍不住,看似不在意地去问正在狼吞虎咽的小不点。


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嗯,我也不知道。”小孩夹筷子的手一滞,滑溜溜的番茄牛腩就从筷子头跳了出来,“啪叽”一下掉进海带骨头汤里。宋亚轩皱皱鼻子,向他埋怨,“都怪你,我肉掉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诺,给你,想要的话,这里的肉都是你的。”刘耀文揉揉他脑袋,长臂一伸,连夹三根牛腩,全放到了他碗里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这个时候,你应该说,谢谢哥哥。”


       看着幼崽形态的宋亚轩吃得欢,刘耀文笑得脸颊鼓起,一种莫名的慈父心态闪现,就故意教训小男孩,说完还要嘬着筷子瞅他,眼里半是调笑半是期待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宋亚轩一时哑然,蹙眉斜他一眼,才慢悠悠地开怼:“一顿饭就想要我叫哥哥,也太容易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还想要啥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带我出去玩!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


       “去嘛去嘛~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好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叹口气。自从做了偶像,他很少有机会可以出去玩。后来发生了那件事,他除了去医院,就根本不出门。


       害怕旁人的目光,害怕闪烁的镜头,害怕陌生的恶意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可宋亚轩要出去玩,他实在没办法拒绝。


       这或许是场美梦,他得小心翼翼,得百依百顺,真害怕有哪一刻没做好,肥皂沫沫一样的纯白梦境就会被戳破,他又会回到那个冰冷黑暗的现实中。


       那里孤独又残忍,那里没有这么活蹦乱跳的宋亚轩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2030年5月2日,是宋亚轩出现的第二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老天不给面子,早上的太阳还没起来,雷声就跟着不时炸开的闪电轰隆隆响在黑暗中。不一会儿,刘耀文就听见雨噼里啪啦敲打窗玻璃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叹了口气,不知是庆幸还是遗憾。刘耀文翻了个身,却捕捉到一双睁得大大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竟然也醒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管,我要去~”


       略带点朦胧睡意的沙哑,“我要去”三个字被小孩咬得黏糊糊,说完还要凑过来,毛茸茸的小脑壳贴在刘耀文颈窝处,猫儿一样蹭了蹭。


       撒娇攻势我也不会……


       操!都撒娇了还不会个球,当然是选择答应他!!!


       遇上幼崽形态的宋亚轩,糊涂大人刘耀文依然被他牵着走。宋亚轩叫他往东就不敢往西,叫他出门就不敢宅家,叫他摘颗太阳,刘耀文也能开始着手,拿他那物理考过不及格的脑子,思考怎么样才能搭一个梯子,握住那颗金灿灿的太阳,热乎乎地捧到小宝贝儿眼前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说,即使顶着帘一样密集的雨,一高一矮两只雨衣怪还是出现在了北京欢乐谷。


       人非常少,简直可以说空无一人。售票员捧着杯热茶在看剧,刘耀文唤了他好几声才听见,“啊啊?”两声,皱着眉给他们放行,眼神轻蔑又无语。大概觉得就是有这种傻叉的存在,他们才需要在这大雨天过来熬着上班。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把新胶鞋踩得咯吱响,张开手臂快活得像回归自然的小鸟。刘耀文老父亲一样跟在他身后,也张着手臂,想护着他别跌倒了,嘴里忙不迭地嚷嚷:“别摔了啊,别摔了……哎!”


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那边亮黄色的小身影就“哗啦”扑在地上,塑料雨衣跟缭起白雾的地面摩擦出猫抓玻璃的声音,这一跤跌得实实在在。宋亚轩还没来得及皱眉,就被两只大手托着咯吱窝举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叫你别跑别跑,还非要跑。不准跑了,牵着我的手!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语气有些急,将他扶稳了,手沿着湿滑滑的雨衣溜到人小手上,紧紧揪住它,叫小不点跟在自己身边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哼!”宋亚轩倒也没再接着闹,安安静静地跟他牵着手走。

 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真的要坐过山车吗?”他们已爬上了楼梯,仍然穿着雨衣,刘耀文把帽子摘下来,前面一圈头毛都在滴水,他甩甩脑袋,带着丝怀疑问宋亚轩。
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要坐!”小孩子一点也没在怕的,扯着他的手往第一排跑,挤在座位里晃悠小腿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待会别怕哟~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才不会怕呢!”宋亚轩一点也没之前录综艺时的百般推辞,待工作人员帮他扣好安全设备,小手就从那头伸过来,揪住他的绿色雨衣,笑嘻嘻,“你不是在嘛,有什么好怕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一怔,还没来得及说话,身下的座椅就开始呜呜震动,迎着风雨由缓及迅地驶了出去。
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小孩子说不怕果然是假的。


       车一开动,宋亚轩就“啊啊啊”地扯着他胳膊,皱着的小脸贴在他凉冰冰的雨衣上。风吹掉了他们的雨衣帽子,雨像碎玻璃,“啪啪”砸在脸上,没几分钟,刘耀文就感觉到,雨衣里头的衬衫都被钻进去的雨水打湿了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半眯着眼睛,顶着不断涌进的雨玻璃,艰难地转头,想瞅宋亚轩一眼,却只看到了对方同样淋得跟落汤狗似的头毛。宋亚轩整个上半身都侧过来歪着他,抱他那只胳膊的力度却大得不像个小孩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宋亚轩儿,别怕哟。”刘耀文扯着嘴皮说话,几个字的功夫,就被灌了一嘴冷雨。


       好在现在北京环境治理得够好,要是十年前,刘耀文觉得自己可以被这一口雨水毒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啊!”旁边忽然发出一声尖叫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侧头,感受到小脑袋移开了一点,又迅速贴回来。宋亚轩嗡嗡的声音被雨水浇湿了,从四面八方钻进耳朵里,他听到他在说,“我睁开眼睛啦!”


       崩豆点大的个子,仪式感倒老多,这么大雨睁啥眼啊。


       坐完一轮雨中过山车,刘耀文作为一个大人,都冷到连打好几个寒噤,可小不点儿竟然还能继续活蹦乱跳。他湿漉漉的眼睛凑到刘耀文脸侧,闪烁着兴奋和骄傲的光茫,朝他炫耀:“耶!我做到啦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耶啥,又不是没坐过。”刘耀文拿30块一条买来的涨价毛巾,揪着他的小脑袋狠命地擦,想到他们之前拍团综的时候也坐过这个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下不是家庭过山车,刘耀文跟马丁二人坐第一排,宋亚轩跟张真源坐后面一排。虽然当时阳光高照,可宋亚轩还是跟这次一样,把脸死贴在身边人的手臂上,全程只睁开了一秒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为什么要来坐过山车呢,你明明还害怕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心里想着,没说出来,却没想到宋亚轩忽然揪住他给擦毛的手腕,弯着眼睛笑,回答地理所当然:“因为,说好了,要陪刘耀文坐过山车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外头雨声哗哗,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,刘耀文手里提着毛巾,看着宋亚轩眼里的水光,觉得那里是一片大海,雨应该是从那里下来的才对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个男孩是水做的吧,不然怎么敢替他挡了那场大火。

 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2030年5月3日,是宋亚轩出现的第三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大雨停在昨夜12点前,停在男人和男孩的枕边絮语间。


       聊得都是很平常的话题,逃不过白天去玩的事情,坐完过山车,他们又去了鬼屋、室内冲浪、跳楼机……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正嘟着嘴不忿,说今天自己本来可以更帅的,就是因为什么雨衣质量不好影响我发挥啦。他说着话,语气幼稚又生动,忽然扯了下刘耀文衣角,来了句:“哦嚯,雨好像停了哎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对啊,雨停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雨停了太好了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啥呢,我看你今天在雨里玩得很开心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里——”宋亚轩温热的小手忽然覆到他膝盖上,食指轻轻敲了下,软着嗓子说,“不是一下雨就疼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,不下雨的话,就太好了,刘耀文膝盖就不疼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暖黄的灯光映在小孩儿湿漉漉的眼里,把那里照得亮晶晶,刘耀文忽然觉得自己上午的形容不够贴切。宋亚轩的眼睛不仅仅是大海,还该是云层,星星月亮都会从里头钻出来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,明天我们去重庆玩吧,你开车带我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被这样一双眼睛看着,实在无法拒绝,所以——


       “好,想去哪玩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唔,想去土家十三寨,就那个猪肉十九块钱一斤的地方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傻!”刘耀文伸手揉揉他脑袋,嘴角勾起,“现在19块钱你连一斤猪毛都买不到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嘿呀,又不是去买猪肉的,是去玩啊。”宋亚轩把他手从头上扯下来,软乎乎的下巴搁上去,他下颌线还没有被成长削得锋利,脸蛋儿下盘圆润又小巧。刘耀文手大,一只手就能握住他圆坨坨的下巴尖儿。


       “玩啥呢?”捏捏那坨下巴尖,刘耀文又去捏他鼻尖,眼里缱绻又温柔,是真的在询问,语气溺得好像宋亚轩要再去鱿鱼哥家挨骂,也定愿意陪他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多啊,我想好啦,我们早上早点起,中午大概可以到,然后先去河边抓鱼,自己烤着吃,吃完你带我骑自行车,晚上我们就住在寨子那边的小旅馆里,你看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好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个子小小,计划得倒是周全。闹铃是他订的,真到了那个土家寨,时间竟然不多不少,刚刚好中午12点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轩哥我神吧?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小口地咬着黑乎乎的烤鱼,嫌弃就从眼睛里跑出来,他嘴角一撇,觉得一切完美,只是刘耀文烤得鱼太黑,得减掉1分,其余的99分都是靠他神机妙算挣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神神神。”刘耀文握着竹签子,在简陋的烤架上手动旋转,看着刷了好几层油的鱼皮被火绽开,忽然转头看小孩,又是看似不经意地发问,“那你这次又是为什么要过来呢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”宋亚轩眼珠子滴溜溜转了一圈,回到自己黑乎乎的鱼上,语气平淡,“就是想过来玩啊,跟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后面两个字被他说得含糊,但还是被24岁的刘耀文抓住了里头的重点——


       就是想“跟你”过来玩啊,嗯,跟我,跟刘耀文。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“诺,给你,这个也烤好了,不黑,你那串黑的没吃完给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递给他新烤好的鱼儿,这串黄灿灿,粉状作料在表面均匀地撒开,被烤脆的鱼皮皱着,露出里头嫩黄的肉,宋亚轩赶紧接过来,手上那串黑的扔给刘耀文。咬之前,他还没忘先夸一句:“看着就脆儿!这串给力啊,文哥!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大没小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接过那串黑鱼,咬了一口,就皱着眉想甩开,焦味太浓,鱼肉老得硌牙。


       真难为宋亚轩了,竟然还咬了一小半。

 

 



       “待会儿去骑自行车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嗯呐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带你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然嘞,你觉得我带得动你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,那骑完车呢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唔,我想想啊,放烟花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“砰砰砰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烟花是在小卖部买的,还有些潮,点的时候麻烦得紧,刘耀文缩着脑袋去点它,一旁的小不点儿被他这怂样笑弯了腰。


       “笑屁啊!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穿着白色短袖,点燃后就捂住耳朵跑过来,点点烟火在他身后形成一堵花墙。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看得一怔,然后笑得咯咯,拍着手道:“哇!文哥从烟火里头走出来啦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小傻子。”刘耀文伸手拍拍他小圆脑袋,竟然带了丝宠溺喊出这个从前觉得嗲到起鸡皮疙瘩的称呼,他丝毫没觉得奇怪,又揉了揉手心里细软的毛发,低声叹道,“我真是从火里头走出来了,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他没继续说,转过头去看他,还是不太适应这样45度俯视的视角,就一屁股坐在地上,长腿伸直,将小孩儿拉到自己小腿上坐着,微弓了身子,与他平视。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一直安静地看着他的动作,被拉到那硬邦邦的小腿上坐着,终于忍不住笑出来,懵懂的小脸儿被烟火映出狡黠的神色,他说:“不,你还没从火里头走出来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僵住,呆呆看他:“…什么意思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字面意思,文哥。”


       夜风送过来一丝硝味,混杂着野果子又香又涩的气息,把宋亚轩的小锅盖吹开,露出光洁的额头,与身后五颜六色的夜空形成模糊视效,像是小成本电影的五毛钱特效。这样五彩纷繁的画面里,刘耀文却只瞧着主人公那双眼睛发愣。


       映着点点微光,平静又温柔,是26岁宋亚轩的眼睛。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这里有小旅馆?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把车开进了篱笆院子,才看到关着的大门前挂着的木板,上面写着“一夜50”,字歪歪扭扭,意思也够容易引起歧义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之前查了。”宋亚轩已经解了安全带,却没有下车,外头那只大黄狗一直在狂吠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怕狗啊?”刘耀文微微一笑,就先下了车,那黄狗立刻绕到腿边叫,他也没理,走到副驾驶,打开车门,胳膊伸到里头去,轻声说,“怕狗我抱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啊——”宋亚轩有些犹豫,皱了皱眉,眼睛瞥到那只虎视眈眈的黄狗,还是屈服了,认命地凑过去,立刻被抱了个满怀。


       小宋亚轩这时候一米六,刘耀文手臂强健有力,托着他屁股,他晃悠的小腿,却还是能被狗狗咬到的高度,于是宋亚轩小腿偷偷往上吸,手紧紧揪着男人的衣领,咬着嘴唇却没去说害怕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看出来了,就大手一勾,将他腿弯搭到自己手臂上,用一种公主抱的姿势荡着往里走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哎,这样好丢人。”宋亚轩有些不满,嘟着嘴抱怨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“啧”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回答他,大门就开了。一个带着草帽的妇人站在那里。看不清楚脸,所以不知道年龄,可她身上已经出现松弛的赘肉,拖在碎花衣服里,露出来的褐色皮肤也开始泛皱,这样的肤色也吃不掉一些伤痕。所以刘耀文推测,这是一个白天得做重活,40岁以上的劳苦妇人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入住吗?”妇人逆着光瞅他们,看到怪异的姿势皱了下眉,说得是重庆话,语气带了些轻蔑,“我们只做正常人生意,可不欢迎什么爱吃童子鸡的阿猫阿狗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瞎说什么呢?”沙哑的男声,带着点老烟民的嘶吼感,是个精瘦男人,浑浊的眼睛里闪着精明。他走过来,边说还边咳了一下,清了下喉管里的痰;他脸上皮肤黝黑开裂,扯一个欢迎的微笑,跟他们说,“你们啷个是从外面城市来的,累了吧,快进来进来!”


       男人朝想要阻拦的妇人瞪眼睛,自己领着他们往楼上走。踩在吱吱呀呀的木质楼梯上,男人还提醒他们,注意脚下,别摔着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老板外头那车贵得很,进口车吧?”进了不大的房间,男人就笑出一口黄牙,边笑还要边帮他们铺床,被刘耀文及时制止了。


       男人点头哈腰,眼睛绕了一圈,就识相地出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腿疼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男人一出去,刚刚一言不发的宋亚轩就出声了,过来帮他揉膝盖。那个楼梯昏昏暗暗,堆着的木箱子撞到刘耀文腿上的声音可不小。


       “没得事。”刘耀文摇摇头,摸摸他脑袋,叹口气,“倒是你,刚刚那个……阿姨说的话,也别放在心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觉得我至于嘛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不至于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不就得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相视一笑,相伴十几年的默契在眼底散开。

 


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们躺在全是太阳味的木床上,正准备酝酿睡意,却听到楼下“哐当”一声响。


       似乎是重物砸墙的声音,随后就是女人毫不掩饰的哭声和男人满是脏字的怒骂声,不时交织着掼东西的闷声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要去看看吗?”宋亚轩声音里没有一丝睡意,冷静地问从刚才就僵着身体的刘耀文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不去。”刘耀文转过来,拉过他小手,拇指和食指捏着那截小指玩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真的不去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真的不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,因为她刚刚那样说我们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不是。”刘耀文声音嗡着,闷闷地说,“我去了的话,你一个人在这不怕嘛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傻缺了?我会跟你一起去啊。”宋亚轩声音轻快,握住刘耀文伸过来的那只手,鼓励地捏了捏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这次要,让我去了?”刘耀文哑着嗓子,握着拳的手心里全是汗,被宋亚轩扳开手指,拿小手轻轻揩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——”宋亚轩笑得很轻巧,语气笃定,“我知道,再来一次,你还是会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话如同惊雷,激得刘耀文背上冒出一层冷汗,他忙不迭地否认:“不,不,不会,再来一次,我绝对会听你的,我绝对不会去救她,我不会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拉过他双手,凑过去跟他贴很近,声音沉着又冷静,跟他变声期的嗓音有一点违和感,他说:“你不是问我,为什么会出现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就是为什么,我会出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去帮帮她,刘耀文,你不可能眼睁睁听着她被这么打而不出手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我不拦你,我陪你一起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陪你一起去,好吗,刘耀文?”

 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抬手,摸摸刘耀文湿湿的眼角,眼神坚定又温暖。鬼使神差下,刚刚还在抗拒的人,就愣愣地点了头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!”

 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在家还戴着草帽的旅馆老板娘,露出来的胳膊上全是伤痕,她常年被刻薄势利的丈夫家暴,被路过的客人阻止这一次,其实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。


       道理都知道,但他们不会见死不救。


       救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无时无刻不适用。

 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2030年5月4日,是宋亚轩出现的第四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小雷锋,今天要去哪玩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去坐滑翔机和热气球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拍《少年梦游计》那次去过那块草地,也在重庆。昨晚闹到凌晨才睡,两人待睡饱了,下午才开车去目的地。


       到了那边,刚刚好赶上爬到山后头的太阳,只剩下橙色的光洒在这块草地上。刘耀文站在夕阳里付好钱,托起身着飞行服的宋亚轩,助他上了滑翔机后座,还比了个加油手势,笑着说:“宋亚轩儿,别怕哟~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绝对不怕!”小孩儿笑得得意,毛发被霞光染成金色。


       说不怕还真不怕,趁着这边热气球在烧火,宋亚轩竟又坐着滑翔机去飞了第二趟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把他从滑翔机上接下来,捏着他脱下的飞行服,感觉到汗湿的滑腻,忍不住笑他:“真不怕真不怕,这汗出得可猛了,对,不怕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哼。”宋亚轩瞪他一眼,牵过他的手,就往已经备好的热气球上爬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被他牵着,心里恍惚,想想之前,觉得宋亚轩也没有这么爱牵手。他顺着那只手看过去,金光把小不点照得若隐若现,竟然叫他有一瞬间觉得这个人快要变透明的感觉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宋亚轩!”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惊叫一声,宋亚轩转过头来,问他怎么了。逆着光的小孩逐渐靠近,实实地现在自己眼前,仿佛刚刚那一瞬间只是刘耀文的幻觉。
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,快上去吧。”

 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热气球慢慢升起来,为了凑重量,还搭了一个沉默寡言的工作人员。他识趣得很,站在他们对角处,一言不发充当加码工具。


       晃晃悠悠地,离地越来越远,他们瞧着山那边的金色光边,有种一伸手就能摸到太阳的错觉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  宋亚轩  的梦想是  当一名医生  Yes !”


       扯着嗓子,宋亚轩对着天空大喊,说的话竟然跟上次一样,他说完转过头来,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刘耀文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  刘耀文  也要当医生!”

 
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不想当飞行员了吗?”宋亚轩还有些惊讶,揪着他的衣角,小声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想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打篮球的运动员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想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特种兵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想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白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想了。”

 

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想当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刚刚不是说了嘛,医生啊。”刘耀文语气理所当然,又去揉他脑袋了,被宋亚轩偏着头避开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我也没那么想当医生了。”宋亚轩嘟囔着,又重新凑过来,眼睛盯住他,笑得坦荡,“因为当医生有点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想听吗?”宋亚轩调皮一笑,瞥了眼目不斜视的那位工作人员,勾手示意刘耀文低下头来。小孩凑到人耳边,手挡着嘴巴,轻声说,“梦想就是,每天和你一起看太阳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几天,刘耀文对他几乎是百依百顺,说什么都会立马应下,这次却像个木桩,良久都没反应。直到宋亚轩都把手放下了,他才开口,眼睛直直地看着外头的暮色,声音幽远,“好,我陪你去看太阳,每天!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明天好不好,明天。我们一起去看日出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说完这句话,似乎有些困了,小身板朝他靠了靠,刘耀文扶住他,手习惯性地摸上那脑门,却发现他体温异常高,心里一惊,正想询问,被小不点扯了扯手。


       小孩子倚在他怀里摇了摇头,叫他别问,然后甜甜一笑,固执地问他:“明天……去看太阳,好不好嘛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这一声带着丝鼻音,刘耀文摸摸他苍白的小脸,看着夜色下他闪烁的眼睛,忽然觉得前面的形容都不对。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的眼睛明明是太阳。


       有他在,永远光明,永远温暖,永远充满希望。

 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2030年5月5日,是宋亚轩出现的第五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天还没亮,刘耀文就背着宋亚轩出发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从昨晚的热气球开始,宋亚轩就越来越虚弱,晚上躺一起,刘耀文都时时惊醒,摸摸看小孩是不是还在旁边。


       背上的人很轻,胳膊虚虚地环住他脖子,刘耀文一步一步,慢慢地走在满是花香的路上。


       是重庆大学外面那条路。之前在这边拍《念念》,刘耀文也在这条路上这么背过宋亚轩。只不过当时来了个工作人员,拖着车嚷嚷要撞到你俩了,宋亚轩就从他背上跳下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要背着我走到路的尽头哦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晨光熹微,刘耀文背着小孩从这头走到那头,太阳还是没有出来,他就又将人背着往回走。这次他走得极慢,数着步子,每走一步,就默念一句“太阳快出来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太阳一直没有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身后的人越来越轻,刘耀文不敢停下,手去托他腰,接触到薄薄的一片,颤抖着声音跟他说话:“宋亚轩,我们马上就能看到太阳咯。”


       没有人回答。

 



 

       “宋亚轩,宋亚轩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呢。”微弱的声音响起,小孩把脸凑到他耳边,轻轻说: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我可能撑不到太阳升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不要哭,我现在已经没什么遗憾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5天前就该走了,但我……舍不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舍不得你,我好舍不得你。”

 

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别哭了,没看到太阳算什么呢,嗨,说句没讲过的矫情话……你就是我的小太阳啊,嘿嘿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小手伸过来,帮他抹掉眼泪,费了好大力气才偏了偏脑袋,亲了亲他的右脸。那里一块深红色的疤痕,圆圆的,倒真的有点像太阳。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,你该从火里走出来啦,像那天在小旅馆一样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样勇敢,一样善良,一样温暖。”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“不,我不要。”泪水模糊了刘耀文的视线,他狠命地摇头,声音沙哑,“再来一次,我保证听你的话,绝对不会去救她。如果,如果我不去救她,你也不会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“不,我当时说你不应该救她,我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一年,你活得太痛苦了,我放不下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放不下你,所以我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来是想告诉你,你当时没有做错,那种情况下,救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,如果再来一次,你还是会去救她,我也还是会去救你……”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宋亚轩声音越来越弱了,他气喘得很急,笑一下都很艰难,他接着说:


       “刘耀文你知道吗,其实我真的蛮想当医生的,我小时候老说这样可以救死扶伤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我说的不是假话哦,你轩哥是不是很厉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当不了医生了,你还可以做个医生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累啊,现在你……看得到太阳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太阳,太阳还没升起,脚下依然朦胧而昏暗,刘耀文却点头点得厉害,他吸了下鼻子,稳住自己的声音,语气肯定:“看到了哦。我看到了,太阳出来了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太阳出来了,太好了,太阳出来刘耀文的膝盖就不疼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


       肩上被垂下的小脑袋砸了一下,随后背上的重量瞬间消失。刘耀文不敢停下来,背上已经没有人了,他却还保持着弓着腰背人的姿势,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地走着。


       他走到太阳升起来,又走到太阳落下去,最后晕倒在一片黑暗里。


       刘耀文的太阳已经陨落,从此世界黑暗无边,无人并肩。

 
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2029年5月1日,北京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私生纵火案。


       起因是极端的男团私生跟踪到了爱豆家,却发现他与团内另一名成员同居。两人正在亲密温存时,这位私生在他们两人一起购买的别墅外洒满了汽油。


       私生的车子堵住了唯一的出口,所以两人出来费了些时间。那位私生看见他们出来了,就尖叫着冲进了火海。


       其中一位男士冲进去救她,另一位男士为了保护自己的爱人,替他挡住了倒下的火柱。


       男团从此解散,纵火的私生无恙,两位男士却一死一伤。得救的那位,据说后来做了医生,他沉默寡言,被人称为“静默医者”。


       “静默医者”有个特点,右脸颊上有一块红色的伤疤,圆圆的,像太阳。


       据说是在那场火里伤了腿 ,他走路一瘸一拐,太阳不出来的下雨天,膝盖就泛疼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没有结婚,只专注于自己的医务事业,在后来的一次医闹事件中,替病人挡了一刀,英年早逝。


       抢救的过程中,他很平静,面带微笑,临死前还在安慰自己的同事。


       他胸口起伏,面色苍白,眼睛却闪烁着光芒。他留下了最后一句话,就安详离去了:
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要看到太阳了。”

 

 



“看得到太阳吗?”

“看到了哦。”

 

end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不要上升正主!!!

这一篇我也想给HE,但是没法给。就像文中说的,再来一次,文还是会去救她,轩也还是会去救他。或者换个思路,反射弧长的轩先去救了她,文也还是会去救他。

说明白了,结不在他们两个身上,他们勇敢善良,唯一的结在那个私生身上。


【小剧场】那个私生穿越到了2020年5月6日,看到了这篇文,她决定再也不干这种事,于是一切都没有发生……

 

孩子们即将有自己的假期,让他们自由地玩玩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评论(66)

热度(930)

  1.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